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何謂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有人把它稱為「自主神經」,而它與內分泌系統都是人體維持穩定的重要機制,自律神經又可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主管著人體包括呼吸、心跳、血壓、體溫、內臟、消化道、生殖器等,影響的範圍相當的廣泛,它是沒辦法靠腦部意志力控制,而是照著自己因應外在環境的變動來產生自主性的電氣活動。  

交感神經可以把它想像成是一種突然爆發及應付緊急狀況的代表,而副交感神經則是提供後續的緩和及充電的角色,二者維持平衡,但是當有一些誘因包括情緒的失調、過度壓力、緊張、忙錄生活、熬夜等,另外容易緊張、追求完美、個性敏感的人也比較容易有自律神經的過度刺激,就破壞了這些協調性,而容易引起自律神經的失調。
  
要如何診斷自律神經失調有幾個參考的臨床症狀,如:有長期的口乾舌燥、睡眠不佳、容易腰酸背痛、胸悶、心悸、呼吸不順、換氣過度、不定時頭痛、胃口不佳、容易疲勞、容易倦怠等不特定症狀,最主要是要先把內科疾病、內分泌失調及精神科領域的疾病排除掉。在治療上,就必須根據誘因加以排除,才能免除全身性的不適。  

kenkon健康網  
2009/07/1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8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