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大腸激躁症 林胤谷醫師

現代人生活步調快,隨時都在充滿緊張壓力的環境中競爭求生存,常常好發的這種腸胃症狀。有這些症狀很可能是得了大腸激躁症,大腸激躁症常見症狀有以下特徵:
1.腹痛持續3個月以上。
2.腹痛可因排便後減緩。
3.每天排便多於3次或一週少於3次。
4.放屁頻率增加或腹脹。
5.大便帶有黏液。
6.異常的排便型態,很急迫或有解不乾淨的感覺。
7.糞便型態改變,大便稀稀、水水的,或硬得像石頭。


但如果腹瀉或便秘還同時併發體重明顯減輕、發燒、貧血、大便帶血、胃口不佳等警訊或是有大腸癌或瘜肉的家族病史,最好進一步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造成腸躁症的真正原因並不清楚,是一種功能性障礙,可能的原因有:
1.不正常的腸道蠕動,使腸道內容物通過腸子時間較短,大便就會較稀,且常有便意,反之則便秘。
2.暴飲暴食的習慣和某些食物容易誘發腸躁症,如冰紅茶、咖啡、啤酒,辛辣和油膩性食物或木瓜、香蕉等水果。
3.腸道神經控制系統之異常,使得腸道過於敏感,稍遇刺激就反應過度。
4.腸躁症患者的個性上往往比較容易焦慮、緊張。


一般而言,腸躁症的治療不易斷根,好好壞壞,周而復始,但患者如果能配合以下自我保健方式,將可有效改善腸躁症造成的困擾。

1.適當運動及自我調適精神壓力。可藉由簡單的有氧運動,如走路、跑步、游泳、騎腳踏車等等,舒緩緊張和壓力。
2.調節飲食習慣,避免暴飲暴食。少食生冷、辛辣和油膩性等會使腸胃敏感的食物。
3.少碰咖啡、茶、巧克力、可樂、汽水、酒。
4.不要抽菸,避免煙霧瀰漫的場所。


總之,對於這種腸胃功能紊亂性疾病,患者必須做好精神、飲食、和環境等在內的綜合調理,才能解除這種困擾。


資料來源:桃園長庚醫院 林胤谷醫師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