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老化時的身體變化
生老病死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老而無病是每個人所期待的,可是往往不能如意,因此應該在老化前就做一些適當的保健、興趣的培養、規律的運動及正面的恩考,一定會對老年的生活有所幫助。  

現代已進入高齡的社會,每個人都有可能進入老化的狀態,當老化時會有哪些變化呢?可以分為二方面來說明: 
 一、在生理方面:身體的老化很容易從日常生活中觀察得到,在各個生理系統上會有一些特徵,如:
    1.皮膚系統:老化時最早也最容易被觀察到的部位,容易有乾燥、皺紋、斑點、毛髮掉落等。  
    2.心臟血管系統:血管彈性會變差,甚至有血管硬化的傾向,要注意血壓及心臟功能方面的變化。
    3.呼吸系統:會隨著老化而出現肺部的纖維化,使得肺活量減少、運動耐力變差。  
    4.消化系統:消化功能的退化使得食物的消化吸收延緩,甚至營養素的缺乏。  
    5.泌尿系統:這個部份容易造成老年人的不適及困窘,如解尿不順、尿失禁等。  
    6.神經系統:神經的傳導速度變遲頓,影響了反應、協調及平衡感,甚至腦部神經的退化而有失智的現象。  
    7.感覺系統:視力及聽力的減退,另外味覺及嗅覺的靈敏度也會降低。  
    8.肌肉、骨骼系統:骨質會疏鬆、肌耐力會減少、甚至柔較度會變差。  
    9.免疫系統:老化時免疫系統會降低,會容易受感染或疾病容易惡化。

二、心理方面:老化之後各方面的體力、心力、耐力皆會降低,因此需要有一些心理方面的調適,以免造成一些鬱悶、憂鬱、甚至不易走入人群的心理改變。而在記憶力、學習能力、判斷力也會有減退的現象,所以最嚴重的變化是屬於失智方面,但不是所有老人皆會發生。  

kenkon健康網  
2009/07/1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1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