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認識肥胖及評估方法
肥胖的產生通常都是熱量攝取與消耗的不平衡,經過一段時間的累積後造成了體重的增加以及體內脂肪的屯積,超過理想體重的20%以上,就稱為「肥胖」,若以減重的觀念來看的話,其實應以體脂肪的降低為評斷標準才是正確的減重。  

肥胖所帶來的疾病其實是相當多的,包括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中風、高血脂等;有一些人因為肥胖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對女性來說,容易造成荷爾蒙失調同時增加癌症的風險;另外也會增加腰部及膝蓋的負擔。造成肥胖的原因相當的多,以多吃少動為最主要,而有些人是因為基因的遺傳或內分泌的失調,當然還有其他的外在因素,例如:心理因素的影響而以吃來發洩情緒。
  
關於評估肥胖的一些測量方法分述如下:  
1.最常見的是以體重的測量:超過理想體重20%以上,即是肥胖,超過的越多,肥胖的等級越高,相對的疾病的風險也越大。  
2.體脂肪的測定:男性正常值為15-20%(超過20%以上稱為肥胖),女性正常值為20-25%(超過28%以上稱為肥胖)。  
3.用身高體重指數(BMI)測量:測量法是體重(公斤)÷身高的平方(公尺),正常值為18.5-24(BMI小於18.5為過輕、BMI值在24-27為過重、BMI大於30為肥胖)。  
4.腰臀比:根據腰圍及臀圍的比例來做測定的標準,男性正常值為0.85-0.9(大於0.95為肥胖),女性正常值為0.7-0.8(大於0.85為肥胖)。
5.皮下脂肪厚度:男性正常值為10-20mm(超過20mm為肥胖),女性正常值為20-25mm(超過25mm為肥胖)。  

kenkon健康網  
2009/07/1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5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