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如何健康的減重
肥胖的產生通常都是熱量攝取與消耗的不平衡,經過一段時間的累積後造成了體重的增加以及體內脂肪的屯積,超過理想體重的20%以上,就稱為「肥胖」,若以減重的觀念來看的話,其實應以體脂肪的降低為評斷標準才是正確的減重。 

肥胖所帶來的疾病其實是相當多的,包括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中風、高血脂等;有一些人因為肥胖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對女性來說,容易造成荷爾蒙失調同時會提高癌症的風險;另外也會增加腰部及膝蓋的負擔。造成肥胖的原因相當的多,以多吃少動為最主要,另外有的是基因的遺傳或內分泌的失調,當然還有其他的外在因素,例如:心理因素的影響而以吃來發洩情緒。
  
對於體重的控制及減重方面應要有正確的觀念,以免減了體重也傷了身體、或造成日後的復胖,那就得不償失了,如何健康的減重有以下幾點參考:  
1.減輕體重以每星期0.5-1公斤最為理想,緩慢而持續的減重對身體較無副作用,也較實際及維持成果。  
2.每天飲食熱量攝取不要低於1200卡,只有在醫護人員的監督之下,才能採用低於1200大卡的極低熱量飲食。  
3.運動前後2小時及睡前3小時禁食。  
4.採清淡飲食,減少鹽、油、糖、酒的攝取。  
5.均衡的攝取各類食物,不偏食或暴飲暴食而且定時定量。  
6.少量多餐、細嚼慢嚥、適當攝取纖維素。
7.每天攝取約2000cc的水份,但睡前儘量少喝流質飲料。  
8.減少刺激性調味料的使用。  
9.持續且適度的運動。  

kenkon健康網  
2009/07/1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