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何謂「砷」
最近在社會新聞上,鬧的很大的是有關食用油含砷的問題,到底砷是什麼東西呢?它有什麼樣的影響性?以下我們就對砷做一個概括性的認識。  

砷在古代稱為「砒霜」,它是一種重金屬,在自然界中處處含砷,最常見的來源是食物及飲水,其次在一些海產、藻類、商業產品及工廠製造金屬材料時所衍生的副產品等。  砷在過去台灣較有名的是烏腳病,這是因為它是一種無臭、無味、容易被接觸的重金屬,它容易經由消化道及呼吸系統侵入人體中,容易分布到肝、腎、脾、肺等內臟,即使在一個月後的檢查仍可以在皮膚、指甲、頭髮、骨頭、牙齒等測量到其存量,因此有些人若被用砷毒殺的話,通常法醫會檢驗這些部位的含砷量,以確定是否有他殺的嫌疑。

砷可以有幾種方式的存在:中性砷、三價砷、五價砷,除此之外還要了解它是屬於有機砷、無機砷,是固體、液體、氣體的方式存在及顆粒的大小、溶解度的高低,這與被吸收及代謝率有關,例如:無機砷比有機砷毒、三價砷比五價砷毒,砷化氫是所有含砷物質中最毒的一種,目前大多使用在半導體產業及光電產業中。 

kenkon健康網  
2009/07/20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