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砷的危害及如何治療
砷被吸入人體中之後,會很快與紅血球形成不可逆的結合而造成細胞的破壞,濃度低時會造成溶血,濃度高時會造成全身多器官的細胞毒性,例如:腸胃道血管通透性的增加造成體液的流失,以及血管膜的發炎破壞;肝細胞的破壞及壞死;腎臟的損傷,容易產生蛋白尿;心臟細胞的病變;容易造成血管的痙攣及周邊血液的不足,而形成四肢末端的壞疽,就是所謂的烏腳病。  

在神經系統方面則會有神經傳導的障礙,嚴重者有可能造成腦病變;也會使得皮膚顏色變深、角質層增厚以及形成皮膚癌;在呼吸系統方面由於處於高粉塵及高濃度砷的環境,會使得呼吸道的黏膜發炎形成潰瘍,另外慢性砷的接觸也會有全身內臟及皮膚癌形成的可能。
 
在治療方面,最主要是先了解病患的病史及接觸的環境,若在急性期吃入大量的砷,在一小時內可給予活性碳,其次也可考慮DMSA藥物的治療以與過量的砷結合而排出,而此病患要注意的是生命現象的穩定,注意呼吸通暢、血壓的衡定、可以靜脈補充適量的水份並注意肝、腎及其他內臟的功能,對於砷最有效的治療應該是預防及避免接觸,就不會有後續嚴重的併發症。  

kenkon健康網  
2009/07/20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7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