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注意電腦誘發的手部傷害
電腦已成為現代人必備的使用工具,有些人把他當做職業使用,有些人是搜尋資料的好幫手,每個人使用的長短不一,依據各別需要有不同的用途,但若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看,久而久之就會有某種程度的傷害產生,尤其是手部的傷害。  

長時間需要電腦工作的人,手部的活動也相對的頻繁,尤其是滑鼠及鍵盤的操作,如果長時間維持在固定一個姿勢時,容易造成手部及手腕的傷害,傷害的型態最主要可以區分為三種:較常見的腕隧道症候群、其次是軟組織的傷害、較少見的是關節炎。  所謂腕隧道症候群最主要是正中神經受壓迫而造成手指的麻木、無力、動作不靈活,嚴重的病患甚至在晚上睡覺會痛醒。其次是軟組織的傷害,包括:肌腱、腱鞘、滑囊的發炎及?帶的損傷,容易引起手部動作時的酸痛、疼痛。較少見的就是造成手部的關節發炎,這種病患會覺得關節較緊繃或僵硬的感覺,碰到冷空氣時容易覺得手部的酸痛或手指的不靈活;造成這些症狀最主要的原因都是長期的手部工作及姿勢不良所引起的。

在治療方面,最主要就是要有適當的休息、伸展運動及放鬆,另外在操作鍵盤及滑鼠時要維持最佳的姿勢,讓手在最舒服、最省力的狀態下來操作電腦。要預防電腦操作而造成的手部傷害,還是要從認知、正確的使用及適當的休息做起,才不致於產生後續的副作用。  

kenkon健康網  
2009/07/24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