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外食族該注意的健康問題
在現代忙碌的生活中,為了珍惜寶貴的時間,甚至三餐不定時、不定量,有些人甚至沒有辦法好好的吃一餐,尤其是早餐及中餐,經常會被忽略甚至不吃,而在晚上比較空檔的時間時,才注意起該好好用餐了,因此就大快朵頤吃得夠飽,殊不知已違背了正常飲食的原則,正確應該是早餐吃的好、午餐吃的飽、晚餐吃的少(重質不重量),若長期如此的話,可能會延伸一些身體的狀況,應該加以注意。  

外食族最常見的就是:
一、腸胃的不適:容易呈現出腹脹、腹痛、食慾下降、腹瀉等,另外一種就是食物的衛生安全問題,最主要是因為趕時間、匆忙的飲食下或細嚼慢嚥或隨便選擇食物只為了趕快填飽肚子,在衛生上就沒有很注意也會產生食物中毒的疑慮,另外容易造成腸胃不適的原因是一邊做事一邊用餐,久而久之,腸胃也會出狀況。

二、營養不均的問題:在外用餐不會注意均衡的問題,尤其像油脂、糖份或鹽類過高的食物攝取過多,而蔬菜類往往較少甚至也不會有攝取水果的意願,容易有飲食不均的狀況產生。  

三、熱量不易控制:外面販售的食物為了注重口感及香酥脆的問題,經常含過多的油及調味料,每天攝取的話容易造成熱量過多,容易有肥胖及現代文明病的產生。  

四、外食族通常容易喝到市售的飲料及糕點類的點心,這類食物通常會有一些添加劑、乳化劑及反式脂肪酸,吃多了對身體是一種負擔及傷害。  

五、外食族用餐不固定:尤其是晚上下班時間,有些人不能準時下班甚至加班,延遲了吃晚餐的時間,再加上慰勞自己一天的辛勞又多吃了一些,使得腸胃需要過度做工,若是不能在睡前2小時以外飲用完畢的話,也會影響到消化道的功能。

六、除了白天的忙碌、緊張生活不能有定食定量的飲食之外,有些人甚至晚上還要應酬,過量的飲食及喝酒對身體絕對有負面的傷害。  

kenkon健康網  
2009/08/03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2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