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外食族如何吃較健康
在現代忙碌的生活中,為了珍惜寶貴的時間,甚至三餐不定時、不定量,有些人甚至沒有辦法好好的吃一餐,尤其是早餐及中餐,經常會被忽略甚至不吃,而在晚上比較空檔的時間時,才注意起該好好用餐了,因此就大快朵頤吃得夠飽,殊不知已違背了正常飲食的原則,正確應該是早餐吃的好、午餐吃的飽、晚餐吃的少(重質不重量),若長期如此的話,可能會延伸一些身體的狀況,應該加以注意。  

外食族容易產生一些健康上的問題:  
1.腸胃的不適  
2.營養的不均  
3.熱量不易控制  
4.市售的飲料及糕點類的點心通常會添加一些添加劑、乳化劑及反式脂肪酸,吃多了對身體是一種負擔及傷害。
5.外食族用餐不固定  
6.不能有定食定量的飲食之外,有些人甚至晚上還要應酬,過量的飲食及喝酒對身體絕對有負面的傷害。  

對於外食族怎樣才是較健康的飲食,在食物的選擇上有以下幾點建議:
一、奶類:  
    1.牛奶最好選擇低脂、脫脂;優酪乳最好選擇原味、低脂。  
    2.各式調味乳(如雞蛋牛奶、咖啡牛奶等)含糖量高,應避免選購。
二、肉類:  
    1.雞肉、魚肉、海鮮含油量較低,適合選購。  
    2.五花肉、加工肉品(如臘肉)、甜不辣、豬大腸等含油量高,不宜選購。
三、蔬菜類:  
    1.多選購維生素C含量高的蔬菜,如高麗菜、青椒等。  
    2.煮食蔬菜時要控制用油量,「燙」青菜的烹調方式最好。
四、水果類:
    1.多採購新鮮水果,醃製類的水果最好避免。  
    2.香蕉、荔枝、龍眼等水果甜度高,少量攝取即可。
五、油脂類:  
    1以植物油為主,要注意烹調的方式,盡量不以油炸、油炒而是煮熟的食物淋上加以攪拌這樣最健康。  
    2.儘量避免人造奶油、反式脂肪酸的食物。  

kenkon健康網  
2009/08/03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7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