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眼科
疾病名稱:談電腦視覺症候群 高秉麟醫師

案例1:三十歲的小陳是某一電腦公司的程式設計師,幾乎每天必須在電腦前工作長達十個鐘頭以上,最近常感覺到眼睛容易疲勞,同時也會有頭痛的現象。由於這些不舒服的症狀愈來愈厲害,已經影響到正常的工作效率,所以到眼科門診求診,經眼科醫師診斷為電腦視覺症候群。

案例2:十二歲的小明是某一小學的應屆畢業生,暑假期間經常出入網咖,沉迷於線上遊戲,常常一待就是一整天,最近常向媽媽抱怨眼睛紅腫乾澀,看東西有影像重疊的現象,媽媽趕帶他到眼科門診求診,經眼科醫師診斷為電腦視覺症候群。

近年來,隨著電腦的發明以及電腦的功能不斷提昇,使得電腦的應用,在整個社會中成為不可或缺的一環;然而,隨著各行各業大量地電腦化,以及網路咖啡文化的盛行,不僅使電腦的使用率增加,同時很多人在電腦前工作的時間也相對的延長許多;如此一來,與電腦有關的身體症狀也愈來愈多,愈來愈嚴重!其中,我們的靈魂之窗"眼睛"更是首當其衝!如今,因長期使用電腦所造成的"電腦視覺症候群",以經常出現在各大醫院的眼科門診中,對於民眾眼睛的危害正與日俱增。由以下的分析,可以幫助我們對於"電腦視覺症候群"有一套完整的認識。


一、什麼是電腦視覺症候群?
一般是指那些因長時間在電腦工作而產生眼睛的不適症狀,稱之為電腦視覺症候群(Computer  Vision  Syndrome),簡稱CVS。


二、電腦視覺症候群的原因
最常見的原因有以下兩種:
1.由於眼睛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造成眨眼次數降低,眼睛表面水分迅速蒸發,再加上辦公室的調溫溼度皆偏低,且空氣中懸浮微粒不易去除,久而久之就會造成眼睛紅腫乾澀,容易疲勞等不舒服的症狀。
2.長時間注意近距離的電腦螢幕,眼睛需持續進行調視作用,若沒有獲得適度的休息,而使得睫狀肌長時間處在收縮狀態形成痙攣(aspsm)的現象,則會引起眼睛疲、視力不穩定、複視、假性近視甚至於頭痛的現象。根據國外的統計資計顯示:平均每天使用電腦二小時以上,有一半的人會出現電腦視覺症候群。


三、電腦視覺症候群有什麼症狀?
一般是以眼睛疲勞為主,另外也可能會出現眼睛紅腫乾澀、畏光、視力不穩定、雙影像視覺、假性近視以及頭痛等不舒服的症狀。


資料來源:腎德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高秉麟醫師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