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人體有哪些排毒的機制
我們生活的外在環境中,隨時存在著各種毒素的來源,包括飲食、空氣、飲水、日常生活用品、所接觸的環境毒素物質,只要不小心就會進入人體,長久接觸的話就會逐漸累積,最後甚至容易引起疾病,這些問題不可不慎,也是我們平常應該多加注意的。  

人體有自動排毒的功能,大致上可以從幾個方面來說明:
一、肝臟的解毒功能:肝臟是我們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很多的氧化代謝幾乎都是在此進行,它能分泌約1000多種的酵素,幫助人體的代謝及活化人體的機能。
  
二、腎臟的排毒:每天約須攝取2000-3000C.C的水份,以供人體各個細胞的正常代謝,代謝後所產生的廢物,一部份需藉助於小便而由腎臟適度的過濾及排出,若腎臟出問題的話,就會造成全身毒素的累積而對身體有很大的傷害。

三、消化系統的作用:每天要有順暢的排便才不致於造成毒素的累積,有便秘習慣的人應該想辦法加以改善,因為便秘會導致大腸內有害菌的增殖,會使得蛋白質大量分解產生「氨」的累積,也會影響到身體的健康。  

四、肺部的排毒功能:肺是換氣的器官,適度的換氣可以把產生的二氧化碳排出體外,常運動的人對此正常換氣是有幫助的,而對於久坐辦公室的人來說,由於呼吸換氣功能不足,約只用了全部呼吸最大量的1/6-1/12,因此建議久坐辦公室或不運動的人,可以利用上下班的時間多走路或爬樓梯,可以增加換氣以及把過多的廢物排出。  

五、排汗系統:適度的排汗也是排毒系統的方式之一,有些人怕流汗,喜歡吹冷氣,甚至躲在屋內不運動,這些都是讓毒素堆積在體內的原因,能選擇適當的時間、地點,讓自己痛快的流汗,才會對身體有很大的幫助。
  
kenkon健康網  
2009/08/19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5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