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假酒中毒的正確治療
有些人喜歡喝酒應酬或甚至每天小酌幾杯,最要注意的是不要喝到來路不明的假酒,也就是「甲醇」,甲醇大多是工業用的酒精,它與真酒「乙醇」的差別最主要是構造式不同及毒性的大小,而假酒(甲醇)是會對人體造成重大的傷害的,不可不慎。 

假酒的傷害機轉最主要是進入人體之後,經由肝臟的酒精去氫酶催化作用(與乙醇是同一酵素)會變成甲醛及蟻酸,依接觸時間的長短會有初、中、後期的臨床症狀表現,初期主要以腸胃的症狀為主及全身虛弱無力,中期則以代謝性酸中毒及呼吸急促的表現,後期則造成呼吸衰竭及全身內臟功能不足,最被人所知的是視神經的傷害,容易造成失明,這些都是甲醛及蟻酸的毒性所致。

在治療方面初期發生時,可以先給予大量的真酒(乙醇),因為可以與假酒(甲醇)競爭肝臟酒精去氫酶的結合位置,以免進一步形成更具毒素的甲醛或蟻酸。除此之外,也要趕緊送醫治療,因為臨床的嚴重程度與接受治療的時間長短有關,剛到醫院時會先給予大量點滴注射,再配合洗胃及活性碳的解毒,程度較嚴重者甚至要做到血液透析,在醫院中還會隨時偵測生命徵象,以免有呼吸、心臟、肝腎功能的衰竭。

同時也要注意眼睛視力的變化,是否有形成視野縮小、瞳孔放大、視網膜水腫的惡化情形。  要避免假酒的中毒最主要是戒酒,來路不明的酒千萬不要飲用,一有發現異常的酒味應立即停止攝取,真的造成假酒中毒時也應依循正確的處理步驟、積極治療才能免除後遺症及死亡。

kenkon健康網  
2009/08/19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