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如何區分感冒與過敏
很多家長對於感冒或過敏相當的困惑,因為小孩一直存在著呼吸道的症狀,包括:打噴嚏、流鼻涕、咳嗽,自從進了幼稚園之後,似乎症狀有更頻繁的趨勢,讓人分不清楚是過敏還是感冒?  

過敏本身是一種免疫功能的失調有遺傳傾向,而感冒大多是由不同的病毒感染所造成的,二者初期的症狀相當類似,確實不易區別,但有幾項區分的判別依據可供參考:  

一、症狀方面:除了共同有的噴嚏、鼻涕、鼻塞、咳嗽之外,一般感冒還會合併有喉嚨不適或發燒。
二、病程方面:過敏性體質若沒有經過適當處理的話,病程往往超過10天以上,而一般感冒約7-10天的病程。
三、發作的時間點:過敏體質的人容易在晚上睡覺或剛睡醒時較容易有症狀發作,而感冒則沒有時間的限制。
四、環境因素:過敏的小孩受到環境的影響相當明顯,例如空氣不佳、灰塵較多、動物或絨毛類的玩具接觸之後容易有症狀的引發,環境改善之後也許過敏的症狀也會減緩。
五、氣候的因素:過敏者常在季節交替時容易有噴嚏、鼻涕或癢的感覺。
六、家族遺傳性:若家人有過敏體質的存在,則病患本身亦有較高的比例患有過敏體質。
七、主要特徵:過敏者通常症狀會反反覆覆發作,病症來的快、去的慢,甚至發作起來的症狀每次均很類似,而感冒的話則較無此特徵。
  
kenkon健康網  
2009/08/19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9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