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如何預防及治療腰酸背痛
腰酸背痛是現代人很常見的問題,根據統計,年齡過了30歲之後,約有80%以上曾經有腰酸背痛的經驗,有些人會自動痊癒,但有些人則需要進一步的復健及治療。  

要預防腰酸背痛的產生應該從日常生活當中注意起,以下有幾點建議:  
1.避免長期的久站或久坐,需經常的變換姿勢。  
2.避免彎腰或扭腰的動作,甚至避免以這些姿勢去搬重物。  
3.避免不當的坐、立或睡姿,保持姿勢的正確。  
4.經常的利用膝關節及髖關節的彎曲,分擔腰部的彎曲。  
5.利用手力及腿力減輕腰部的受力。  
6.每天定期的做有關增進腰背肌肉柔軟?及強度的運動。
7.每天至少要從事30分鐘以上,如:步行、慢跑、游泳或騎單車之運動,以增進全身整體的功能。  

萬一有腰酸背痛產生時,應該如何處理呢?  
1.臥床休息:適用於急性腰痛時,以側臥或仰躺為宜。  
2.束腰或背架:可增加腹壓而減輕脊椎的受力,可改善部份的症狀,但一般使用不要超過三週為宜,以免造成腹肌及背肌的無力及萎縮。  
3.牽引:亦為休息的另一種方式,可改善部份的病人。  
4.冷熱療法:冷敷適用於急性痛的第一、二天,有止痛及消腫的作用;而熱敷則較用於慢性痛,有改善局部循環、增進組織復原能力。  
5.藥物的治療:一般以非類固醇的抗發炎止痛藥為主,因為此類藥物對腸胃道的刺激較大,一般建議病人在症狀較痛或嚴重時吃藥。
6.改善姿勢或工作方式:這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這才是將真正不良的因素去除。  
7.運動療法:本療法是治療腰背痠痛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一環,主要的工作有以下幾項,增強肌肉的柔軟度與關節的活動度的運動;增強肌肉的強度與耐力的運動;增進全身功能的運動。  
8.硬腦脊髓腔外的注射:適用於急慢性神經壓迫症狀。  

kenkon健康網  
2009/08/26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