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認識體溫
人是一種恆溫的動物,要保持體溫的恆定,必須藉由某些機制來維持,最主要是經由食物的攝取產生的新陳代謝而有能量的供應,一部份是要藉由肌肉的運動、體內荷爾蒙的適當分泌而使其達到產熱的效果,另外身體會藉由血液循環及排汗或環境溫度的控制而產生散熱的途徑,所以體溫的恆定其實就是產熱與散熱二者平衡的結果。  

測量體溫的方法依年齡、部位及適用性都有所不同,可以分為肛溫、腋溫、口溫、耳溫、額溫,其中以肛溫是最接近人體的中心體溫,但較適用於小嬰兒,而腹瀉者就不適當。腋溫及口溫的測量需要適當年齡才能配合,而耳溫則是目前最常用的方式,但測量時要有正確的技巧才不致於造成誤差,對於小小孩耳道較小或有耳屎阻塞的話,不易有正確的結果,而額溫的使用則適用於較大型活動的體溫篩檢,但誤差性較大。

體溫的測量在一天之中也會有所差異,早上最低,下午3-8點左右最高。另外季節性也有所差異,夏天悶熱的環境,體溫較高,冬天則較低。而年齡也是變動因素之一,例如新生兒體溫調節中樞尚不成熟,容易受外界環境影響,體溫變動較大;老年人皮下組織血液循環不佳,因此皮膚的導熱性不良,測量的體溫會較低一些;而成年女性會隨著每個月的月經周期而有高低的變化,排卵期前體溫會較低,排卵期後體溫通常較高。而體溫也會受其他因素的影響,如運動、沐浴後、飯後等,由於代謝率快相對的體溫也有輕微上升的傾向。  平常除了注意測量體溫之外,對於其他的影響體溫因素也要考慮進去,以免造成自己的恐慌及不安。
 
kenkon健康網  
2009/09/11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