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淺談爬樓梯健身
現代人由於工作忙碌,生活及工作空間狹小,使得運動的時間及空間相對不足,因此造成很多文明病的產生,如何讓自己有多餘的時間運動,才能促進身體的機能活化,爬樓梯是一項經濟方便的運動,隨時隨地、任何時處皆可進行。  

對於缺乏運動的都市人來說,爬樓梯是隨時隨地都可以實行的,只要身體狀況允許的話,多爬樓梯是有正面運動效應的,最主要的好處有增強心肺功能、增加肌肉關節的耐力、有減肥的效果,另外也能促進新陳代謝、平均每爬10分鐘約可消耗250卡的熱量,因此是相當經濟實惠的方式。但是爬樓梯也要注意運動傷害以及某些特定的人不適宜,例如:心肺功能不佳、年齡過大、有膝關節退化者,都要注意爬樓梯造成的傷害。
  
爬樓梯時若出現呼吸不順、胸悶、胸痛、膝關節酸痛時,都要立刻停下來,千萬不要勉強自己一定要有多快、多高的標準,爬樓梯前也要注意逐步增加樓層,速度也應由慢到快,剛開始不適合以競速的方式來執行,下樓梯時由於承受的重量加倍,因此步伐要放慢,腳掌要踏穩以減緩膝關節的過度衝擊。  爬樓梯有它特定的好處,可以鍛練體力、培養耐力及肌力、消耗過多的熱量,但也要避免運動傷害的形成,在取捨爬樓梯運動的利與弊的同時,最主要是要適合自己,才能得到最佳的好處。  

kenkon健康網  
2009/09/25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