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認識正常睡眠周期
睡眠是每個人都必須的,而最重要的是可以讓身心獲得充份的休息以及體力的恢復,另外也可以藉由睡眠狀態中,把身體過多的廢物及自由基排除,讓身體減輕負擔,細胞得到修復,因此睡眠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相當重要的。  

依據腦電波的測定可以了解睡眠有各個不同時期,從淺眠期漸進到深睡期及快速動眼期,這些過程是連續的,而腦電波在剛入睡時是不規則、高頻率的小振幅,漸漸進入到深睡期時會有較規則的波形,而頻率也較慢。對於正常人來說,理想的睡眠周期所佔的比例:淺眠期約1/2,深睡期約1/4,快速動眼期約1/4,但隨著年紀的增加,這些比例也會有所調整變動。

在淺眠期時,相當於平常剛入睡時的打瞌睡或精神狀態較恍忽階段,一但進入到深睡期,這才是真正有意義的睡眠時間,此時期能夠有充份休息的話,就能把疲勞澈底的解除,之後會進入快速動眼期,這是所謂的作夢或夢遊時間。正常人一般從剛入睡到快速動眼期一次完整的過程約需90分鐘,一個晚上可以反覆出現4-5次左右,有時人睡醒之後還是累累的感覺,這是因為他沒有進入很好的深睡期,而在快速動眼期所佔的時間較多,也就是還在做夢階段或回想時期,因此就覺得整夜沒有睡的感覺,睡醒之後就覺得疲累。  好好的睡眠是每個人所必須的,有些人在長期壓力下,當然睡眠就不容易安穩,快速動眼期的睡眠時間所佔的比例較高,沒有真正得到休息,要讓自己學會放鬆,這樣子的睡眠才會有大的幫助。

 kenkon健康網  2009/09/25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