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爬樓梯運動的利與弊
現代人由於工作忙碌,生活及工作空間狹小,使得運動的時間及空間相對不足,因此造成很多文明病的產生,如何讓自己有多餘的時間運動,才能促進身體的機能活化,爬樓梯是一項經濟方便的運動,隨時隨地、任何時處皆可進行。  要以爬樓梯當作運動或健身前應該先對自己的身體狀況有所了解,是否適宜以爬樓梯來當作運動的項目之一,例如:心肺功能不佳、膝關節不好的人,爬樓梯時就要特別注意,以免引起本身病症的惡化。

至於爬樓梯有哪些好處呢?最主要是不花錢、沒有時間限制、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的運動,另外可以提高心肺功能、培養耐力及體力、增加肌肉骨骼的功能、促進新陳代謝及減肥的效果。
  
而爬樓梯時的動作也要注意,應該逐步的增加階梯數、速度從慢到快,一般是由前腳掌著地後再全部腳掌的著地,以緩減膝關節的負荷,而上爬時身體可向前傾、脊背伸直,這樣才能省力、避免膝蓋及脊椎的受傷。爬樓梯最要注意的是下樓梯的動作,因為所承受的是3-4倍的身體重量,通常建議踏穩之後再一步一步向下,千萬不要急促,以免沒有踏穩而扭到踝關節。另外若是膝關節本身就有問題的人,盡量建議搭電梯下樓的方式較適宜。  

至於爬樓梯最常受傷害的是膝關節,其次是沒踏穩引起骨折或靭帶的受傷,至於是否採取爬樓梯來做健身運動,應量力而為、適可而止,千萬不要造成自己的負擔及傷害;如何選擇適合自己又能持續的運動,要由自己本身去好好的抉擇。
  
kenkon健康網  
2009/09/25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1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