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銀髮族服藥時的注意事項
隨著時代的進步、醫學的發達、各種養生術的流行,促使超過65歲的老年人口越來越增加,根據最新的統計,每10個人中約有1個老年人口。根據衛生署統計,女性平均壽命為79歲,男性約為74歲,隨著年齡的增加、相對器官的老化及各種疾病的產生都容易在老年人出現,在台灣平均每位老人約罹患1.4種疾病,而平均用藥則是年輕人的5倍以上,因此產生藥物交互作用及副作用的機率也相對的增加很多。  

根據傳統觀念及用藥習慣性,台灣老人有較高的比例喜歡看病吃藥,可能有些會聽信廣播、廣告、朋友間的耳語相傳而認定某些藥有特定的神奇效果,有些則喜歡逛醫院或掛診各科醫生,諮詢不同意見的習慣,因此同一科甚至有同樣的藥或同等類似的藥效,因此在用藥上就不得不特別小心謹慎,以免產生過量或副作用,甚至藥物彼此之間的反應,而造成身體的損害。

老人服藥時應該特別注意哪些事項呢?最主要有以下幾項:  
1.會看錯服藥指示  
2.會忘記服藥  
3.會服用錯誤的劑量  
4.會有錯誤的服藥間隔  
5.自行額外加服藥劑  
6.將自己的藥品推薦給親朋好友  
7.那些藥物可以一起服用或分開服用  
8.服藥時間與吃飯時間應相隔多久  
9.藥物可能引起的嚴重副作用  
10.有哪些症狀時應該告知醫師  

kenkon健康網  
2009/10/1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9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