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銀髮族的健康問題有哪些特徵
隨著時代的進步、醫學的發達、各種養生術的流行,促使超過65歲的老年人口越來越增加,根據最新的統計,每10個人中約有1個老年人口。根據衛生署統計,女性平均壽命為79歲,男性約為74歲,隨著年齡的增加、相對器官的老化及各種疾病的產生都容易在老年人出現,在台灣平均每位老人約罹患1.4種疾病,而平均用藥則是年輕人的5倍以上,因此產生藥物交互作用及副作用的機率也相對的增加很多。  

隨著年紀日漸增長,相對出現的疾病會越來越多,舉凡一些慢性病的產生、免疫力的降低、眼睛視力的退化、智力漸漸的喪失、骨質疏鬆的產生、關節的磨損、自由基的累積、牙齒的疏鬆、腸胃消化吸收變差、內分泌系統的失調等都容易在老人身上出現而造成一些大大小小的健康問題,至於有哪些臨床特徵表現讓我們應該特別注意的呢?
1.健康變壞往往潛伏期很長,且常常為多發性及持續性變差。  
2.健康問題是慢慢漸進式,不會自然停止,也不易徹底治癒,只能稍作控制。  
3.成因眾多且複雜,往往不明確,「自然老化」與「疾病產生」不易分界。  
4.老人健康問題個人之差異很大(初期症狀、病程演變、治療的反應都不同),所以每位病人都要個案處理。  
5.老年人常見死因如同上述的惡性腫瘤、腦血管疾病、心肺腎疾病等,在「老化、疾病、死亡」的過程中,老化的臨界點不易定位。  
6.老年人得病不易產生免疫效果,反而易罹患其他疾病,故老年病人常常具有多元化、多發性的複雜病情。
7.老年人的器官組織預後能力比年輕人差很多,所以有問題應該儘早處置,否則極易惡化或提早出現併發症,故需事先篩檢預防,早期診斷以掌握治療先機。  
8.老年人常合併有身心問題,早期症狀不明顯或不典型,臨床所觀察到與它實際的病理變化不太一致,不易掌握確定病情。  
9.老年人健康出問題後常導致組織、器官嚴重傷害、容易引起殘障及功能性障礙。  
10.需營養師、復健師、心理專家及社工人員等的共同參與高齡族群的健康維護,以期老年人之身心障礙降至最低。  

kenkon健康網  
2009/10/12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