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老年人常見的疾病有哪些
隨著時代的進步、醫學的發達、各種養生術的流行,促使超過65歲的老年人口越來越增加,根據最新的統計,每10個人中約有1個老年人口。根據衛生署統計,女性平均壽命為79歲,男性約為74歲,隨著年齡的增加、相對器官的老化及各種疾病的產生都容易在老年人出現,在台灣平均每位老人約罹患1.4種疾病,而平均用藥則是年輕人的5倍以上。  

隨著年紀增加,身體各部位的老化會顯現出來,從頭到腳都有可能因為老化而出狀況。首先是牙齒方面,會因為牙齒的鬆動而掉落,甚至因為假牙的裝置而無法充份咬碎食物。接著是腸胃的功能也會變差,不只是消化方面連吸收方面也無法與年輕時ㄧ樣有正常的功能,易飽不易餓再加上某些基本營養成份不易吸收,例如維生素、微量礦物質、消化酵素的不足、排便習慣的改變甚至便秘等,基礎代謝率下降再加上運動量不足,容易使得腹部的脂肪屯積而造成中廣身材。

另外有些慢性病也容易在老年人身生產生例如:糖尿病,由於胰島素的分泌不足或功能下降使得糖類及新陳代謝出現狀況;其次是骨質疏鬆症也好發於老年人身上,鈣質的吸收不佳並容易從骨頭中流失,年紀越大,疏鬆的程度更加明顯;跌倒之後也容易造成骨折且修復時間長,更加造成日常生活的不便。除此之外,心血管的疾病也容易好發在此年齡群,例如血管的硬化、心肌梗塞等;呼吸方面也會有換氣淺,容易因退化而有咳嗽的現象;眼睛則會發現有白內障及青光眼的變化,甚至要注意有黃斑部的病變;智力的退化及老年痴呆症也是年齡大者的專利。  

另外免疫力的不足使得疾病容易侵犯而有較高的危險性,老年是必經的過程每個人都有機會,如何減緩老化及預防老年之後的各種疾病產生,應從年輕時就養成基本的保健、均衡飲食、規律的生活、適度的運動、開朗的心情、養成隨時放鬆的好習慣,才能減緩及避免老年之後一些不利的影響。
  
kenkon健康網  
2009/10/17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