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淺談老年人的睡眠問題
隨著時代的進步、醫學的發達、各種養生術的流行,促使超過65歲的老年人口越來越增加,根據最新的統計,每10個人中約有1個老年人口。根據衛生署統計,女性平均壽命為79歲,男性約為74歲,隨著年齡的增加、相對器官的老化及各種問題的產生都容易在老年人出現。  

年紀的增加相對的睡眠品質也會低落,這是很多老年人的共同困擾,他們共同有的特點是:不易入睡、容易驚醒、睡眠時間短、淺眠、醒後不易再睡、清晨醒來的時間過早、白天易昏沈、打瞌睡,也因為如此而造成他們精神不濟,甚至形成心理的困擾;有些人會依賴安眠藥來解決睡眠的問題,殊不知安眠藥用久了會有依賴的傾向,甚至安眠藥會越吃越重或造成昏沈、注意力不集中的副作用,這不是一種很好的處理方式,最根本的方法是改善睡眠習慣並進行心理的調適,以使睡眠品質提升。

老年人的睡眠時間不一定要長,但要有真正的放鬆入眠,也就是增加深睡期的時間,如此就有充份的休息,只要一覺醒來覺得輕鬆舒適,不一定要有固定幾個小時的睡眠,以下有一些基本的睡眠方法供作參考: 
1.每天有固定的時間運動,睡前做2-4小時的輕微體力勞動,對睡眠有利。  
2.調節好自己的睡眠時間,按時睡覺、起床。  
3.每天下午能有足夠的戶外活動時間,欣賞一下大自然的景色。  
4.晚飯不飲酒、睡前數小時內不喝咖啡、不喝濃茶,可以少吃點零食或喝杯溫牛奶。  
5.應戒菸,尤其不要在睡前或失眠時吸煙尼古丁是刺激劑,會擾亂正常睡眠。
6.最好每晚睡前做同樣的事情,以保持心情的穩定。  
7.睡前要回憶愉快的往事或編撰一個幻想的故事,在愉悅的心情中入睡。  

kenkon健康網  
2009/10/20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4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