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銀髮族獲得良好睡眠的方法
隨著時代的進步、醫學的發達、各種養生術的流行,促使超過65歲的老年人口越來越增加,根據最新的統計,每10個人中約有1個老年人口。根據衛生署統計,女性平均壽命為79歲,男性約為74歲,隨著年齡的增加、相對器官的老化及各種問題的產生都容易在老年人出現。  

年紀的增加相對的睡眠品質也會低落,這是很多老年人的共同困擾,他們共同有的特點是:不易入睡、容易驚醒、睡眠時間短、淺眠、醒後不易再睡、清晨醒來的時間過早、白天易昏沈、打瞌睡,也因為如此而造成他們精神不濟,甚至形成心理的困擾。  在日常生活中老年人如何才能獲得良好的睡眠呢?以下就提出幾點供作參考:
1.每天定時起床。  
2.想睡時才上床。  
3.建立睡前放鬆的習慣,如洗一個溫水澡或短時間的閱讀。  
4.規律的運動,在睡前四個小時可以做一些緩和的運動,例如伸展運動或散步。  
5.保持生活的規律,維持固定時間吃藥、吃飯及一些瑣事,可以幫助我們維持生理時鐘運轉平順。  
6.睡前六小時避免喝刺激性飲料。  
7.不要把酒當作睡前的催化劑,以免養成依賴的習慣。  
8.睡前避免抽煙,尼古丁是刺激物,會擾亂正常的睡眠。  
9.若你發現午睡有所幫助,盡量每天固定的時間午睡。  
10.盡量克制安眠藥的使用。  
11.若需要吃安眠藥時,以最低劑量為原則。
12.睡前要回憶愉快的往事或編撰一個幻想的故事,在愉悅的心情中入睡。  

kenkon健康網  
2009/10/20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