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家庭醫學科
疾病名稱:為何老年人易感染
隨著時代的進步、醫學的發達、各種養生術的流行,促使超過65歲的老年人口越來越增加,根據最新的統計,每10個人中約有1個老年人口。根據衛生署統計,女性平均壽命為79歲,男性約為74歲,隨著年齡的增加、相對器官的老化及各種疾病的產生都容易在老年人出現。 

 感染原大致上可分成內、外二種,內是此感染的微生物寄生在宿主本身,例如:寄生在皮膚、腸胃道或鼻腔中;另外一類是外來性,是藉由空氣飛沫、接觸性的傳染方式,例如:流感病菌或腸病毒等,對於老年人來說,造成容易感染可以分幾方面來說明:  
一、造血功能的低下:使得白血球及免疫功能的降低,對外來病菌的作戰能力不足,相對生病的機率較高。
二、吞噬細胞的不足:這種吞噬細胞大多位在人體的上皮部位,有異常的病菌侵入時會快速的吞噬異物,做為人體保護機轉之一,當吞噬細胞的數目不夠時,致使病菌侵入的機會大增。  
三、皮膚防衛系統功能的降低:皮膚也是人體抵抗微生物的防護之一,汗線及皮脂腺可以防止細菌過度滋生,而老年人的皮膚變乾、變薄,以致於對抗外來病菌的能力下降,病菌侵入的機會就增加。  
四、腸胃防禦系統的不足:腸胃道的黏膜層可以阻止微生物的侵入,胃酸可以幫助殺死不利的病菌,腸胃道的正常蠕動可以移除不好的微生物菌種,有正常分泌的消化液也會阻止違害的菌種繁殖。老年人在這幾方面的功能皆下降,因而由腸胃道侵入的病菌也相對增高。
五、慢性病的影響:老年人容易罹患多種慢性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肝腎出狀況或呼吸道方面的問題,相對也影響體內免疫系統的功能低下。  
六、藥物的影響:老年人吃藥的機會相對較多,而多種藥的同時使用也會造成某些人體正常防禦機轉功能的不足,例如:腸胃道、呼吸道甚至影響肝腎功能,不可不多加注意。  
七、長期臥床的影響:老年人重病臥床的機會相對較高,由於臥床的關係使得活動力減少,相對的使得呼吸道分泌物容易堆積、腸胃道蠕動功能變差、解尿方面不順,再加上營養方面的補充不足,都是容易造成病菌的繁殖及增加感染的機會。  

kenkon健康網
  2009/11/11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