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泌尿科
疾病名稱:頻尿、尿急的病例12
你是否有「頻尿」、「尿急」和「夜尿」的問題呢?我們整理出數個不同的案例供你參考,可以比對一下你是屬於哪種病例。  

*頻尿(urinary  frequency):一天24小時中,解尿的次數多於8次。  
*急尿(urinary  urgency):突然覺得有要排尿的急迫感而且很難抑制的情形。  

【案例12】
40歲的婦女,這半年來一直有頻尿、急尿的困擾,漲尿時下腹部還會有疼痛感,而在排尿後疼痛就會消除;尿液檢查:紅血球為0-2、白血球為2-3,表示一切正常並沒有發炎的情形,初步診斷為膀胱炎;經過一個月後,症狀沒有明顯的改善,於是醫師安排做尿路動力學檢查,發現膀胱總容量只有120cc,屬於不正常的情況,膀胱餘尿10cc,屬於正常的範圍;在膀胱鏡的檢查之下,膀胱擴張後產生瀰漫性膀胱點狀出血。

最後診斷:為間質性膀胱炎。症狀原因不明或屬於自體免疫疾病,以致於膀胱容量變小,甚至有病患的膀胱儲存不到100cc尿液就想解尿,在解尿時又無法順暢,常常需要腹部用力來幫助解尿。  尿液檢查:白血球及紅血球皆正常,沒有尿道發炎,經過排尿動力學檢查,確定最後診斷為「神經排尿障礙」,這是因為之前下腹部有受傷的情形,引起骨盤的神經過度敏感,以致於膀胱只有裝一點點尿時就想解尿,膀胱餘尿太多,排不乾淨,稱為功能性膀胱容量減少。  

參考資料:阮綜合醫院泌尿科 吳俊賢醫師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90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