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泌尿科
疾病名稱:腎臟結石(Renal stones)
腎臟結石是根據結石的大小和位置,以及是否感染而症狀有所不同;病患可能沒有症狀或偶有血尿或排尿困難或是感到非常疼痛。腎盂結石(指腎盂和輸尿管交結處)會腰痛,且會在相同的位置持續不斷的疼痛;輸尿管結石,會因輸尿管的痙攣而出現突然的劇痛。  

常見的腎臟結石有以下四種:  

1.草酸鈣結石(Oxalate  stones):發生比率高達80%,在X光檢查中,就可以發現。草酸鈣結石是因為尿液中草酸鹽的濃度太高,加上尿液鈣質濃度上升的關係,大部份都有高血鈣。  

2.鹿角結石(Triple  phosphate):發生比率為10%,在X光檢查中,就可以發現。鹿角結石常和尿路感染有關。

3.尿酸結石(Uric  acid  stones):發生比率為5%,在X光檢查中,不會被發現。尿酸結石是尿酸較不溶於酸性尿液中,產生慢性腹瀉或尿酸結石;預防方法必需喝水與鹼化尿液來溶解。  

4.胱氨酸結石(Cystine  stones):發生比率僅為2%,這種結石大部份都和遺傳有關;預防方法必需喝水與鹼化尿液來溶解。  

診斷:  
1.尿液的分析檢查  
2.抽血檢查:檢查腎功能是否異常、電解質、鈣質、鹼性磷酸鹽及尿酸的濃度  
3.必須作靜脈注射泌尿道造影  

治療: 
1.嚴重腎絞痛時,給予止痛劑,抗痙攣藥物  
2.如果結石小於0.5公分時,可自行排出
3.如果結石無法自行排出,則必須使用體外經皮技術(體外震波碎石術,ESWL)、或利用內視鏡或穿皮技術將震波或雷射,直接作用於結石上、或利用內視鏡或穿皮手術把結石震碎,將結石移除。  
4.如果結石太大、尿路阻塞、有併發症時,必須手術治療。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9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