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泌尿科
疾病名稱:神經病變的膀胱(Neuropathic bladder)
一個良好正常的排尿需要靠膀胱迫尿肌(detrusor  muscle)的收縮,及同時膀胱頸的擴約肌(sphincter)的放鬆,尿液才能順利排出,若是這方面的神經控制不佳,就會產生排尿困難的情形,已知有三種神經膀胱病變型態:  

1.急性無張力膀胱:脊髓神經與迫尿肌功能不協調,會影響膀胱的收縮;當脊索損傷後脊髓休克時;擴約肌保持閉鎖而且迫尿肌無法收縮,造成擴約肌壓力比迫尿肌大,尿液無法排出,導致膀胱脹滿,直到尿液脹到比擴約肌壓力還大時,尿液會自然滴出來。  

2.慢性無張力膀胱:當脊索損傷後脊髓休克超過3個月或周邊神經病變,就會導致慢性無張力膀胱。

3.過度反射的膀胱:迫尿肌與擴約肌功能的不協調,會影響膀胱的收縮;迫尿肌的神經過於敏感,受到一點受來的刺激,就會想要排尿,而擴約肌閉鎖,造成排尿困難,容易有尿液殘留的現象。  

症狀:無痛性尿液無法控制的失禁、頻尿、尿急與尿流不佳;長期的神經病變,可能腎?衰竭的全身性症狀。  

檢查:  
1.尿液檢查  
2.腎功能檢查  
3.超音波檢查  
4.尿流檢查:測量尿液每分鐘排出多少CC,及最多排出量為多少  
5.壓力流量檢查  

治療:  
1.如果是急性無張力膀胱:需要導尿或人力壓迫迫尿肌來排尿。讓迫尿肌收縮正常,順利排尿  
2.如果是慢性無張力膀胱:需要導尿或考慮手術尿液改道來排尿
3.如果是過度反射的膀胱:需要導尿、膀胱訓練(因為迫尿肌的神經過於敏感,所以要求病患延遲排尿,且間隔時間一次比一次長)、給予抗膽鹼藥物(抑制膀胱收縮)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8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