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泌尿科
疾病名稱:膀胱輸尿管逆流(Vesicoureteric reflux)
膀胱輸尿管逆流分為原發性逆流及次發性逆流。腎臟與膀胱是由輸尿管連接,而膀胱與輸尿管間有瓣膜在防止尿液逆流,當輸尿管與膀胱接合處的瓣膜機制缺損,造成無法緊閉,而使部份的尿液由輸尿管逆流而上,就稱為膀胱輸尿管原發性逆流。有90%的病患為女性(發作時間為10歲以前),而50%為雙側性(腎臟有二個),當膀胱輸尿管接合處成熟時,逆流的情形可能會自行緩解。次發性逆流是因為尿道阻塞或神經性膀胱造成膀胱頸的擴約肌功能不佳而產生的。  

症狀:  
1.原發性逆流:發燒、嗜睡、食慾不振、噁心與嘔吐、輕微有的血尿,但主要症狀為復發性的尿道感染;較大的兒童會抱怨腰痛或排尿時疼痛。
2.次發性逆流:發作較晚(年紀比較大才容易發生),除了上述症狀外有明顯的感染症狀。  

檢查:  
1.靜脈注射泌尿道造影  
2.排尿時的膀胱造影:在膀胱打入顯影劑,在排尿時就可看出是否有逆流  

治療:  
1.大部份都是藥物抗生素治療,需長期控制感染到六歲  
2.如果抗生素治療無法抑制,則需作手術治療  
3.注射治療:利用注射的方式讓輸尿管與膀胱接合處的瓣膜變的狹窄。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