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泌尿科
疾病名稱:泌尿道結石 賴榮豪醫師
一名48歲中年男子連續二年的夏天皆因泌尿道結石到醫院求診,其症狀為腰部疼痛,腹痛、反胃噁心、發燒等。第一年利用藥物治療後自行排除,這一次利用藥物未見效果,故以手術方式治療之,手術後復原情況良好,醫師建議其做好預防及追蹤的工作,以防明年夏天又來報到。  

夏日炎炎正是泌尿道結石好發的季節,新竹醫院的門診與急診因泌尿道結石求診的人數急遽上升,約增加有二成之多。根據統計,結石的盛行率約佔1﹪-5%。一個人終其一生產生結石的可能約10﹪-20%。結石患者經藥物治療後絕大多數可自行排除,但有10﹪-20%的患者必須接受外科治療。不做追蹤治療的結石患者,五年內結石復發的比率可高達50%,因此不可不慎。

造成泌尿道結石的原因與以下幾個因素有關:
(1)氣候:炎熱的夏天,容易使人流汗多,尿排少。
(2)飲食習慣—高蛋白、脂肪及糖份的食物攝取,低纖維、高鈉鹽、水分少。
(3)職業—白領階級,四體不勤、待冷氣房。
(4)家族病史—遺傳。
(5)本身是高尿酸、痛風患者。
(6)藥物過量。  

常見的泌尿道結石表現症狀有劇烈的腰痛或腹痛、血尿、尿路感染、小便疼痛、噁心嘔吐、發燒等。一般醫師會建議病患藉由尿液分析、X光檢查、腎盂攝影檢查或腎臟超音波來判斷結石位置與大小。  一般泌尿道結石發作約8-9成可採取保守性治療,即藥物治療以及多喝水,約一至二成的患者必須採進一步的處理,如體外震波碎石術、輸尿管鏡碎石術、腎臟鏡取石手術、腹腔鏡取石手術,甚至開刀取石手術。

結石發作時的疼痛,往往令人痛不欲生,終生難忘。輕忽結石的結果,可能造成腎功能低下,甚至腎衰竭或敗血症,因此不可輕視。賴榮豪主任建議有結石的民眾,平時應該多喝水,尤其是飯後2小時內應多喝水,一天至少1600㏄以上(視身體狀況與流汗情形或排尿狀況,斟酌喝水量),少吃易形成結石的食物或飲料,尤其炎炎夏日更應注意補充水分,更重要的是要定期追蹤檢查,才能輕鬆一夏。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泌尿科 賴榮豪主任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