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泌尿科
疾病名稱:淺談間質性膀胱炎
所謂間質性膀胱炎是一種會造成泌尿道症狀的綜合病症,在臨床上的表現最主要有三大特徵:  
1.在膀胱脹尿時會引起下腹部疼痛,而此疼痛會因解尿後而減輕。  
2.會有頻尿、夜尿、急尿的典型症狀。  
3.病患的尿液檢查並無任何感染的現象。  

因為臨床症狀類似於急性膀胱炎,很容易讓人造成誤解,因為此病症並非由病菌所引起,但目前確切的原因尚不清楚,對於此症有各種假說的提出包括有自體免疫的反應、神經性障礙、淋巴管阻塞或賀爾蒙因素等,但這些假說都還沒有獲得証實。  要診斷間質性膀胱炎最主要的依據是臨床症狀的表現再加上膀胱鏡的檢查,可以發現膀胱內膜會逐漸變厚,有一些膠質纖維的形成,如此會使得膀胱容量變小,久而久之變成了尿液聚積不良而容易有頻尿、急尿的症狀。初期的間質性膀胱炎可以用簡單的藥物做症狀的緩解,但此病容易復發,若藥物不易控制的話有些人甚至會用膀胱擴張術,也就是在麻醉之下將膀胱灌水至最大容量,並維持一段時間以使膀胱的容積能夠擴大,假若症狀持續惡化的話,最後只能考慮手術處理,但手術的施行一定要找有經驗的專科醫師。

對於間質性膀胱炎的治療不可能100%的有效再加上容易復發,因此會造成病患心理及情緒方面很大的障礙及困擾,除了治療此病的症狀之外,在心理層面的照顧也是必要的,另外病患也必須要有耐心的接受治療才能減緩這擾人的疾病。  

kenkon健康網  
2009/02/20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5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