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腎臟內科
疾病名稱:代謝性酸中毒(Metabolic acidosis)
我們每天吃的食物包括碳水化合物、胺基酸、脂肪酸等氧化代謝後形成許多的二氧化碳,這些二氧化碳是酸性的,可以從肺部排出,同時在代謝各種化合物時也會產生無機酸(指沒有碳元素),常見於含有硫酸鹽、碳酸鹽的化合物這些都會使血液呈現酸性。  肌肉缺氧時會產生許多乳酸,飢餓時會產生酮酸,這些都是身體產生的有機酸,此外,藥物也會讓身體產生酸性物質,為了代謝這些身體所產生的酸,腎臟佔了很大的角色,腎臟是身體血液酸鹼平衡的重要器官,為了維持酸鹼平衡,腎臟會自動把氫離子排出體外,同時吸收大部份已經過濾出去的重碳酸鹽(HCO3),重碳酸鹽是鹼性的,是身體重要的酸鹼緩充系統。

當腎臟把多餘的酸排出身體的同時吸收鹼性的炭酸鹽,可讓血液的PH值維持在7.39-7.41之間;身體酸鹼的產生大於腎臟可以排泄的能力、或腎臟本身異常無法排除酸、或因腹瀉身體流失太多的重碳酸鹽,這些都會使血液的PH值降低,身體代謝產生酸鹼不平衡所產生的酸化現象叫做代謝性酸中毒。  

在一般市面上所標榜的所謂鹼性食物、鹼性的補充品以及不讓血液維持在酸性的物質,相較於我們身體所產生的酸鹼值以及腎臟排泄酸鹼值的能力而言,可以說是微不足道。簡而言之,身體不會因為吃了某些食物,血液就會變的酸性或鹼性,至少可以確定在血液的PH值變化接近0。
  
當血液中的酸鹼值低於7.4(7.4代表中性)時,稱為酸中毒,身體為了排除多餘的酸,呼吸會加快,同時會有呼吸困難、噁心、嘔吐、沒有食慾;對於急性代謝性酸中毒通常代表腎臟功能出問題或是身體出現某些狀況,當血液中的PH值降的太低時,可以考慮補充重碳酸鹽;如果是乳酸中毒或是酮酸中毒時,應矯正背後引起乳酸中毒或是酮酸中毒的原因,而通常酸中毒的患者,電解質也會不平衡,所以適當的監測電解質的濃度是必需的。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5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