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腎臟內科
疾病名稱:如何避免腎結石(Nephrolithiasis)
如何避免腎結石:  
*腎結石主要成份排名第一名的是草酸鈣,第二名是磷酸鈣或草酸鈣與磷酸鈣的混合體,第三名是細菌感染造成,第四名是尿酸結石,第五名是胱胺酸(Cystine)結石,以上這些成份只有感染造成的結石是因為細菌鹼化尿液(細菌把尿素分解成氨),其餘的結石都是在酸性環境中易產生的結石,所以適當的鹼化尿液可以減少腎結石的機會。  

*雖然很多的結石都是尿液中的含鈣量過多所造成的,但是如果減少飲食中的鈣攝取,並不會有任何的幫助,反而會有鈣缺少的後遺症。  

*造成結石的可能疾病:  
  1.副甲狀腺機能亢進:腸道對於鈣的吸收增加,造成高尿鈣。
  2.腸道性高草酸尿:腸道於高草酸的通透性及吸收增加。  
  3.腎小管酸中毒(請查閱代謝性酸中毒的文章):因為酸血症造成骨頭鈣的釋放,同時造成低磷酸血症,引發腸道對鈣的吸收增加。  
  4.高尿酸血症:過多的尿酸會形成結晶而沉澱。  

*針對不同的檢測數據,做不同的處理方式來減少尿路結石的機會:  
  1.如果尿液的PH值大於6時,表示尿液處在較鹼性的症狀,也有可能是腎小管酸中毒所造成的,影響到血鈣升高的機會。  
  2.單純的血鈣升高,要考慮副甲狀腺機能亢進。  
  3.尿液的比重大於1.02(尿液太濃縮),應要增加飲水。  
  4.尿液中的鈣上升,可以服用利尿劑、或是大量飲水增加排尿、或服用檸檬酸鉀來鹼化尿液。
  5.尿液中的酸性濃度太高:應要大量飲水增加排尿、或服用檸檬酸鉀來鹼化尿液。  
  6.尿液中的草酸太高:要減少食物中草酸的攝取,食物中草酸最多的代表就是菠菜,煮好後的菠菜可用清水沖過之後再食用。  
  7.濃尿或是尿酸白血球上升:應服用抗生素來減少發炎。  
  8.尿中的胱胺酸(Cystine)結晶太多:應鹼化尿液。  

以上分別從疾病的角度及檢查的結果來減少尿路結石的機會。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