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腎臟內科
疾病名稱:先天性多囊腎(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
腎臟的囊性疾病指的是腎臟內會有囊性腫大的囊泡,可以原自於先天的疾病,從出身時就發病或是成人期後才發病,也可能不屬於遺傳性的,在年紀較大的人身上有可能在做超音波時發現囊泡的變化,體染色體顯性遺傳的多囊腎是最常見的疾病。腎臟會有大大小小的囊泡,有時病人在大腸內會產生憩室,肝臟和胰臟也會有囊泡,甚致會有顱內血管瘤、胸部血管瘤、腹部血管瘤的疾病。  

先天性多囊腎的症狀:  
1.主要的症狀是疼痛,常常是腹部的疼痛,腹部疼痛產生的原因可能是囊泡的發炎、破裂或出血。  
2.腎結石:因為囊泡的產生容易有尿液的滯留,所以這樣的病人罹患腎結石的機會也比較高。
3.尿路感染:因為尿液滯留的關係,泌尿道容易反覆發作感染,而且囊泡和外界不一定有很好的溝通,所以會聚集一些髒東西,變成一個很難治療的感染源頭,甚至發展為膿瘍。  
4.血尿:有可能是囊泡破裂變成腎結石引起。  
5.末期腎病:大約有一半囊泡性腎疾病的病人,會慢慢進展到整個腎臟都被破壞,所以如果是雙側的多囊腎,有可能最後要洗腎。  
6.高血壓:有一部份的病人,會發生高血壓。  
7.動脈瘤破裂:有一部份的病人,身體會有動脈瘤的存在,須要提早發現,早期治療。  

【治療】
囊性腎疾病不會自己消失,治療的目的是如果病人有高血壓、有腎結石、或反覆的泌尿道感染,必須針對這些疾病來治療;如果病人同時有頭痛的症狀時,應考慮做腦動脈瘤的檢查,以減少日後發生中風的機會;如果病人同時發生嚴重不斷的泌尿道感染、或產生很大的結石時、或持續的血尿,這些內科的治療無法達成效果時,則考慮將整個腎臟切除。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3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