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腎臟內科
疾病名稱:無症狀的血尿(Asymptomatic hematuria)
血尿不單只可從肉眼看出尿液呈紅色現象,也可能只是尿液中有紅血球,要用顯微鏡檢查才知道;無症狀的血尿是屬於顯微鏡才可見的血尿,無症狀的血尿是指病人沒有疼痛的現象,血尿必須要用顯微鏡才看的到,有許多是健康檢查中無意發現。  很多的檢驗所會用試紙檢查是否有血尿的可能,但試紙容易會有偽陽性的反應(指無血尿,但檢驗變有血尿),例如:服用太多的食用色素、維生素C及某些藥物,或者溶血增加會造成尿中的膽素及血紅素增加,都有可能在試紙中看出有血尿;此外,女性月經來時所採集的尿液,都有可能受到污染而變成有血尿。  

無症狀的血尿有可能是真的腎臟及泌尿道的疾病,也可能只是發燒、激烈運動所造成的,所以應該要至少接受2次的尿液檢查來確認是否有血尿。如果是感染造成的血尿,除了血液之外還會從看到尿液中帶有白血球,此時應做尿液的細菌培養或給予抗生素治療,在治療二星期後再做1次尿液檢測,看看是否有無血尿以及是否有改善。

如果是合併有蛋白尿的情形,則要懷疑是腎絲球的疾病,同時要做腎臟的超音波檢查及排除腫瘤和囊腫的可能;如果是尿尿到最後才看見有血尿,這有可能是膀胱的問題;如果血尿的量太大,有可能會有血塊的出現,建議您至醫院做檢查;若有合併皮膚的出血疹,則考慮有血管炎的可能。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