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腎臟內科
疾病名稱:低血鈣症(Hypocalcemia)
低血鈣是指鈣濃度過低,一般體重70公斤的人身上約有1.2公斤的鈣,大約有99%存在骨頭中,只有小於1%是存在血液中,正常的血鈣濃度約有8.1-10.4,如果血鈣濃度降低會引響很多正常的生理功能,症狀從輕微的到引響到生命危險有可能。血鈣除了和神經傳導有關係,也包括肌肉的收縮,心臟的跳動及許多腺體的分泌和賀爾蒙的分泌有關。  

維生素D可以幫助小腸吸收鈣質、副甲狀腺的分泌可以使骨頭把鈣釋放到血液中,這二種是調節血鈣的武器,所以有副甲狀腺機能低下的病人,容易產生低血鈣的症狀;此外,血液中的鎂離子濃度太低會造成副甲狀腺無法發揮他的功能,所以鎂離子濃度太低時也可能導致低血鈣症。維生素D的缺乏是最常見引起低血鈣症的原因,通常這和長期營養不良和胃腸障礙有關,尤其在一些肝臟、膽囊及胰臟疾病的人,特別容易發生維生素D缺乏的情形;活性維生素D必須在腎臟完全轉換及製造,所以對於一個有腎臟疾病的人,很容易因為維生素D製造缺陷,而導致低血鈣症。此外,腎臟功能不佳時無法排除血液中的磷離子,也會造成血液中的磷離子上升太多和鈣結合,導致血鈣下降。  

【症狀】
輕微的低血鈣症的病人會抱怨手指、腳指及嘴唇周圍會有麻木感、下肢常常容易抽筋、情緒改變、容易憂鬱、容易激動,厲害時會造成抽筋、心律不整、低血壓,甚至心臟衰竭。  

【治療】
如果血鈣濃度太低在急性期可以適時靜脈補充;對於如果是副甲狀腺功能過低,可以口服補充鈣質或補充維他命D,但必須是活性的維他命D才有用;如果是腎臟功能不佳,可以補充碳酸鈣及活性維他命D;如果只是維他命D缺乏,建議可以多曬太陽及補充維他命D。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