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腎臟內科
疾病名稱:高血鈣症(Hypercalcemia)
身體的血鈣大約有99%存在骨頭中,只有小於1%是存在血液中,正常的血鈣濃度約為8.1-10.4。血鈣除了和神經傳導有關係,也包括肌肉的收縮:心臟的跳動及許多腺體的分泌和賀爾蒙的分泌有關。血鈣濃度從10.5-11.9稱為輕微的高血鈣症,血鈣濃度從12-13.9稱為中度的高血鈣症,血鈣濃度大於14以上則是很嚴重的高血鈣症。  血鈣過高產生的症狀為無力、多尿、脫水、便秘、噁心、嘔吐、高血壓,厲害的話會心律不整,甚至抽筋、昏迷。引起高血鈣的原因有:一般民眾常因是維生素D服用過量,因為很多人為了彌補骨質舒鬆症或家長給予小朋友補充鈣質,結果服用過多的活性維生素D及鈣質的健康食品,結果造成血鈣的異常升高,此外,維生素A服用過量也可能會高血鈣。

在疾病方面則以副甲狀腺功能亢進或甲狀腺功能亢進二者為最常見,另外,癌症也會引起高血鈣,包括了:肺癌、頭頸部癌、腎癌,此外因為腎臟是排除鈣質的重要器官;如果腎臟功能不正常,卻又補充太多的鈣質,就會引起血鈣的升高。  

【治療】
急性的高血鈣症需要積極的治療,最簡單的是水份的補充,同時給予利鈣性的利尿劑,以及要限制維生素D的攝取;有些藥物可以阻止骨頭的鈣質釋放到血液中;口服磷酸鹽可以阻止腸胃道吸收鈣;多運動可以預防高血鈣症。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5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