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腎臟內科
疾病名稱:血鉀濃度過高(Hyperkalemia)
全身鉀的含量約有98%存在細胞內,當細胞把鉀離子釋放出來時,細胞外的血鉀濃度就會增加,當血鉀濃度很高或是很低時,不代表全身的鉀離子過量或是不足,例如:有血液呈現鹼性時,會促使鉀離子進入細胞內;相反的,如果血液呈現酸性時,會促使細胞內的鉀離子跑到血液中,使血液的血鉀濃度上升。此外,像是高血糖(血糖濃度上升)、某些藥物、或運動時,都會促使血液中的血鉀濃度上升。  

身體調節血鉀濃度過高很重要的機制是:胰島素及腎臟的排泄功能。當我們飽餐一頓時,食物中所含的鉀離子如果全部跑到血液中,就足以讓心臟停止跳動,可是這件事不會發生,那是因為胰臟會分泌胰島素,胰島素除了可以降低血糖之外,也可以讓鉀離子從血液進入細胞中,使血鉀濃度的波動不至於太大。而腎臟可以排除血液中多餘的鉀離子,讓血鉀濃度維持平衡。

引起血鉀濃度上升的原因對於健康的人而言,常見的是補充太多的鉀離子、或是非常極端不正常的飲食,如果又加上腎臟排泄鉀離子的功能欠佳就會產生症狀,例如:一個患有高血壓及腎臟疾病的人,聽人家說鉀離子可以降低血壓,於是去買了含鉀離子的營養補品,而且每餐只吃一根香蕉代替吃飯,結果就有機會造成血鉀濃度過高的情形,必須到醫院接受治療。又或是媽媽求好心切,每天親自給幼兒榨300CC的柳丁汁給baby喝,而其中的鉀離子已經大過baby腎臟可以排泄的程度,最後也是要送到醫院接受治療。  而在有疾病的患者身上血鉀濃度上升常是因為細胞死亡或是血液酸化所引起的,細胞死亡後會將鉀離子全部釋放出來;而血液酸化時,細胞內的鉀離子會向細胞外移動,這些都會造成鉀離子的上升。鉀離子上升的症狀會感覺異常、肌肉無力、心律不整,甚至心跳停止。
  
【治療】
主要的目的是血液中的鉀離子趕快回到細胞內,同時使用藥物加速鉀離子從腎臟排出。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3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