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腎臟內科
疾病名稱:磷的代謝(Metabolism of phosphorus)
正常人血漿中磷的濃度在2.5-4.5mg之間,成人每天須要攝取800-1200mmol/L的磷酸鹽;提供身體磷的來源,包括了肉類、穀類及乳製品。磷大部份是由小腸吸收,在身體上是存在骨頭之中,同時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存在身體裡面(例如:細胞膜的磷脂質則含有磷);維他命D可以促使小腸吸收磷;含有鋁及鎂的制酸劑,可以減少腸道吸收磷,被吸收的磷主要是經由腎臟來排泄,在大部份時腎臟會再吸收已被過濾出去到尿液中的磷;如果血液中的磷濃度太高時,腎臟會將多餘的磷排出體外;副甲狀腺素主要是希望將血液中的鈣質濃度上升,不希望血液中有太多的磷存在,所以會促使腎臟排出血液中的磷。

造成血液中低血磷的原因有可能是腸道的吸收減少或是尿液的流失增加,此外,像是糖尿病的銅酸中毒、酗酒、營養過盛等都會造成低血磷;低血磷會引起溶血、白血球異常、肌肉無力、軟骨病。相反的,如果腎臟的排泄磷減少,例如:在腎臟衰竭的病人、或副甲狀腺低下的人、或磷的吸收增加(如:維他命D中毒,維他命D可以促進磷的吸收)、或酸中毒,這些都會讓細胞中的磷跑到血液中,都可能造成高血磷,高血磷會和血液中的鈣結合,形成軟組織的鈣化及低血鈣的現象。  

【治療】  
1.在治療低血磷的病人,可以給予靜脈磷酸鹽的注射,但不宜太大量。  
2在治療高血磷的病人,可以使用葡萄糖及胰島素,來降低血液中磷的濃度。
3.在腎臟衰竭的的病人,則須靠洗腎來清除血漿中多餘的磷。  
附帶一提,健康食品常含有許多的鈣質及維他命D,應在建議的劑量內適當補充,因為過量的補充有時會造成高血鈣或高血磷症。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