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腎臟內科
疾病名稱:水中毒(Water intoxication)
水是身體很重要的物質,成人須每天約補充1500-2000CC的水份來維持健康,當有流汗、發燒、腹瀉等水份流失時,如果不適時的補充水份,很容易造成脫水的現象,尤其是小朋友,因為小朋友全身水份的量並不多,所以很容易因為水份流失而產生症狀。  在感冒或發燒時,醫師都希望病人多補充水份,因為水份可以帶走一部份的熱量。腎臟可以調節水份的排泄,當水份的攝取不足時,腎臟會濃縮尿液,減少水份的排出;相反的,當攝取的水份過多時,腎臟會排出多餘的水份,尿液會變稀釋:可是有一種情形是,水份攝取過多而且在短時間內給予大量飲水,有可能產生水中毒的現象,尤其是小朋友身上更容易發生。

 
因為我們血液中可以溶解各種物質維持一定的滲透壓,這其中鈉離子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在一定的滲透壓之下,血液中的水份和細胞內的水份可以保持平衡,可是如果短時間內給予大量水份超過身體的負荷時(如:給予3歲的小朋友在1小時內,喝下2000CC的水,血液會被大量的稀釋,造成鈉離子濃度下降)。  血液中的含水量增加會向細胞內擴散,就可能導致腦細胞水腦、抽筋、肌肉抽搐,嚴重者甚至會昏迷。  

【治療】
首要的方式限水及給予鹽份的補充,讓血液中的鹽份能慢慢升高。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