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腎臟內科
疾病名稱:急性腎衰竭
急性腎衰竭(ARF)是一種以腎小球濾過率急劇下降(數小時到數天內)後引起氮滯留及細胞外液容量、電解質、酸鹼平衡紊亂為特點的症候群。  

急性腎衰竭可分為三類:
(1)導致腎臟低灌注而未損害腎實質完整性的疾病(腎前性急性腎衰竭)
(2)直接侵犯腎實質的疾病
(3)與泌尿系統梗阻有關的疾病(腎後性急性腎衰竭)多數急性腎衰竭是可逆的,腎臟可能是人體主要器官中唯一可在功能完全喪失後又恢復的器官。  

※腎前性  
1、低血容量(血液不足、脫水、出血等)  
2、低心輸出量(心臟功能不佳)  
3、腎-全身血管阻力比改變  

※腎實質性 
1、腎血管阻塞:a.腎動脈阻塞  b.腎靜脈阻塞  
2、腎小球或微血管疾病  
3、急性腎小管壞死:a.缺血  b.毒素(造影劑、藥物、肌肉受傷肌溶解所產生的毒素)  
4、間質性腎炎  
5、血管內沉積和阻塞  
6、腎移植排斥反應  

※腎後性  
1、輸尿管(結石成阻塞等)  
2、膀胱頸  
3、尿道  

【臨床表現】  
1、腎前性急性腎衰竭的前期症狀有口渴、直立性頭暈,身體可發現直立性低血壓、心跳過速、頸靜脈壓下降、皮膚水腫消失、黏膜乾燥和腋窩出汗減少。  
2、腎實質性急性腎衰竭由缺血引起的腎性急性腎衰竭常發生於感染性休克及大手術後,直接是因腎臟本身的疾病來引起急性腎衰竭時,有可能有以下的症狀,腰痛是腎動脈或腎靜脈栓塞及其他侵犯腎被膜的腎實質性疾病(如嚴重的腎小球腎炎、腎盂腎炎)的主要症狀。皮下結節、網狀青斑、亮黃色視網膜動脈斑塊和手指缺血,當出現少尿、水腫、高血壓及腎病症候群時,有可能為急性腎小球腎炎或血管炎。用藥後出現的皮疹、皮膚搔癢提示有過敏性腎間質腎炎,這些症狀都應懷疑腎臟實質病變引起腎衰竭。
3、腎後性急性腎衰竭常表現為恥骨上(下腹部)區、腰部疼痛,其分別因膀胱、腎被膜和腎集合管張力增高引起。腎絞痛若放射至腹股溝,則提示為急性尿路梗阻。如有夜尿增多、尿頻、尿等待以及肛門指診時發現前列腺增大或硬化則提示有前列腺疾病。接受藥物治療或有自主功能障礙證據的患者應懷疑神經源性膀胱。腎後性急性腎衰竭的確有待於影像學證據,並應透過解除梗阻來提高腎功能。  

1、實驗室檢查(抽血檢查→腎功能血液檢查)監測血肌酐(Cr)、血鉀、磷酸鹽、血鈣、血清尿酸、乳酸(LDH)  
2、影像學檢查尿路超音波可用於排除腎後性急性腎衰竭。亦可採用CT和MRI進行型態學檢查
3、腎活檢(腎臟切片檢查)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5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