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腎臟內科
疾病名稱:慢性腎衰竭
當腎小球濾過率(GFR)降至正常水平的30%時,患者可無症狀,而僅化驗結果提示腎小球濾過率下降,如血尿素氮、肌酐升高。但是,仔細檢查常可獲得其他提示腎竭的臨床和實驗室證據,如夜尿、輕度貧血、乏力、食慾下降、早期營養失衡及鈣、磷代謝異常(中度腎衰竭)等。當腎小球濾過率降至正常水平的70%時,更多更嚴重的尿毒症臨床和生化異常相繼出現(重度腎衰竭)。

在輕、中度腎衰竭階段,一些臨床合併症會加速腎功能惡化,甚至出現尿毒症。慢性腎臟疾病患者常見的臨床情況包括感染(泌尿系統、呼吸系統、胃腸道)、難治性高血壓、高血容量或血容量不足。當腎小球濾過率降至正常水平的90%時(腎病末期),必須依靠洗腎治療維持生命。

  【臨床表現】 
1、電解質和酸鹼平衡紊亂(高血鉀症):慢性腎臟疾病患者體內總納離子和水含量均有輕度增加,服用環利尿劑並限制鹽攝入是主要的治療措施。  
2、骨及磷酸鹽、鈣異常:高磷血症及低鈣血症及副甲狀腺功能亢進,應避免鋁攝入。  
3、心血管與肺部異常:*充血性心衰竭:尿毒症水鈉滯留常導致充血性心衰和/或肺水腫。即使沒有過量的容量負荷也會發生肺充血和肺水腫。*高血壓與左心室肥大:高血壓是慢性腎臟疾病、腎病末期最常見發症。  
4、血液學異常:慢性腎臟疾病貧血,絕大部分慢性腎臟疾病患者均有正細胞正色素性貧血,慢性腎臟疾病貧血若不行治療,會併發一些生理異常,包括組織攜氧及利用氧減少、心輸出量增加、心臟增大、心室肥厚、心絞痛、充血性心衰竭、頭腦認知功能清晰度下降、月經週期異常、免疫系統受損等。
 *止血異常:慢性腎臟疾病患者常出現止血異常,表現為異常出血及瘀斑。若出現手術傷口、消化道、心包或顱內出血(如硬膜下血腫或大腦出血)應特別注意。出血時間延長、血小板因子Ⅲ活性降低、血小板聚積與黏附異常。  
 *感染易感性增加:白血球形成及功能改變導致尿毒症患者易發生感染  
5、神經肌肉異常:尿毒症的早期症狀包括輕微的神經系統功能異常,如注意力不集中,易疲勞及失眠等,隨後會出現輕度行為改變,記憶喪失,判斷錯誤,可能伴有神經肌肉易激怒狀態,包括呃逆、痙攣及肌束震顫/顫搐等。  
6、胃腸道異常:厭食、呃逆和嘔吐是常見的尿毒症早期症狀。在腎衰竭階段,限制蛋白質攝入對於減輕噁心嘔吐症狀有效。但不建議對有蛋白質-熱量營養不良的患者限制蛋白攝入。尿毒症患者呼吸可出現尿液味道,是由於唾液中的尿素氮降解成氨,並常伴有一種令人不悅的金屬味道,尿毒症患者消化性潰瘍很常見。
7、內分泌代謝紊亂:尿毒症患者存在副甲狀腺功能異常、蛋白質-熱量和脂質代謝及總體營養狀態異常。糖代謝異常表現為葡萄糖負荷後血糖下降速度減慢。空腹血糖常正常或僅表現為輕度升高。雌激素降低、停經、無法正常生育等是女性尿毒症患者的常症狀。  
8、皮膚改變:皮膚可有貧血(蒼白)、出血(瘀斑與血腫)、鈣鹽沉積與繼發性副甲狀腺功能亢進(搔癢、表皮脫落)、脫水(皮膚充盈差、黏膜乾燥),皮膚灰黃色是由於貧血及多種有色代謝產物(尿色素)淤積共同作用所致。  皮膚由灰色向棕色的變色與輸血導致血色素沉著有關。晚期尿毒症患者汗液尿素濃度非常高,蒸發後,在皮膚表面可見白色的細顆粒狀物,因此稱為尿毒症(尿素)霜。儘管透析後,多數皮膚異常改變得以改善,但尿毒症搔癢仍持續存在。
  
【治療】
*特異性治療:對基礎疾病進行特異性治療的最佳時間是在基礎腎小球濾過率下降及發生慢性腎臟疾病之前
*加重因素:加速的未控制的高血壓、尿路感染、併發梗阻性腎病、藥物(如NSAIDs)及造影劑的腎毒性,以及原發病反覆或復發。
*降低高濾過損傷:(1)限制飲食蛋白攝入;(2)藥物治療腎小球內高壓。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6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