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胃腸肝膽內外科
疾病名稱:認識脂肪肝

一般人常以為脂肪肝是肝臟被一層油包住,其實這是錯誤的見解,實際上脂肪肝最主要是肝細胞內的脂肪屯積,這是一種代謝性的問題。脂肪肝在台灣的成年人中約佔1/4左右,男性略高於女性,最常見的原因有飲食不正常、大魚大肉、高脂肪的飲食、或長期酗酒習慣的人、過度肥胖者及糖尿病控制不佳者,皆容易有脂肪肝的形成。


一般的脂肪肝很少出現臨床症狀,即使有也是輕微的倦怠、食慾不振或肝功能檢查時稍為異常,但若由飲酒所引起的脂肪肝則有可能惡化為肝硬化。在診斷方面最常使用的是超音波檢查,正確診斷率約9成以上,若要更進一步精確的檢查則需依賴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


在治療方面則需要根據所引起的原因做矯正例如飲食不正常,或肥胖者則需要控制飲食的質與量,多清淡少油膩食物,另外需要配合持續的運動;若是喝酒所引起的則需戒酒以免進一步惡化成肝硬化。平常從日常生活注意起,不但不會有脂肪肝的問題同時還能保健自己的身體健康,脂肪肝雖然不是什麼大問題,但是要先了解造成的原因或有無其他疾病造成的前兆,可以經由詳細檢查之後再加以控制治療。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7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