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腎臟內科
疾病名稱:腎病症候群(Nephrotic syndrome)
腎病症候群指得是非常厲害的蛋白尿,蛋白每日大於3.5g,血中的白蛋白降低合併身體水腫、血脂肪上升及脂質尿。  產生腎病症候群的原因分為二大類:  
1.原發型的腎臟病變:負責腎過濾的腎絲球通透性改變,而使蛋白質的流失所造成的。  
2.繼發型的腎病症候群:也就是因為身體其他的症狀所產生的,如:惡性腫瘤、藥物、糖尿病、紅斑性狼瘡所造成的。  

【症狀】
因為身體的蛋白質大量流失,造成血液中的水份過多而溶解物質減少,以致於大量的水份跑出血管外,形成水腫;這種蛋白質流失也超過肝合成蛋白質的能力,以致於血液中的白蛋白降低,為了瀰補這種欠缺,肝臟會製造脂蛋白,造成血脂肪增加,脂蛋白也會從良好的過濾的腎絲球排泄到尿液中,導致尿液中產生脂蛋白,這種稱為脂質尿。

同時腎病症候群容易生血栓、栓塞,因為肝臟要多合成一些蛋白質,導致凝血蛋白的增加,以致於血液比較容易凝血結成血栓。  

【治療】
重度的蛋白尿患者,可預告以後將可能有腎衰竭,為了治療蛋白尿的現象,除了治療潛在的疾病及合併症以外(如:水腫、血栓、高血脂),必須限制飲食中蛋白質的攝取,及血管張力素接受器拮抗劑的治療(Angiotension  receptor  antagonist),對於水腫病患,則考慮使用利尿劑或靜脈注射白蛋白,來減緩水腫的現象。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