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腎臟內科
疾病名稱:無症狀的蛋白尿(Asymptomatic proteinuria)
我們每天排出的尿蛋白濃度約介於40ml-80ml之間,大多定義為150ml為正常值的上限,每天尿蛋白如果超過3.5g,則可歸為腎病症候群的患者,如果每天出尿蛋白濃度大於150mg、小於3.5g,則病人可能並無症狀,也就病人沒有水腫的現象,而是在檢查中意外發現,這種無症狀的現象稱為無症狀的蛋白尿。  

無症狀的蛋白尿可以分為暫時性無症狀的蛋白尿及持續性無症狀的蛋白尿,暫時性無症狀的蛋白尿大多是沒有身體上的疾病所造成的(如:發燒、運動、情緒壓力、血壓暫時升高或站立過久);而持續性無症狀的蛋白尿如果不是偶發的事件,則必須是不同時間連續三次的取樣尿液篩檢,若都有蛋白質,這種情形大部份都是腎臟疾病所造成的,則須進一步檢查,探討病情原因為何。

腎臟引起的蛋白尿可以分為二大部份,一是腎絲球過濾功能出了障礙,一般稱為腎絲球病變,也就是腎絲球喪失攔劫的功能,讓身體有用的蛋白質流到尿液中;另一種是腎小管的問題,腎小管接到腎絲球之後是收集尿液再吸收有用物質的管路,即使腎絲球的功能正常,多少有一些蛋白質被過濾出來,這時正常的腎小管就可以發揮再吸收的作用,把這些身體所須的蛋白質再吸收回來,但若腎小管異常,即使腎絲球的過濾正常,尿液中還是可見到一些蛋白質,這問題的疾病包括:重金屬中毒、藥物造成腎臟疾病、細菌感染等。  腎小管不正常所引起蛋白尿,並不會像腎絲球引起的蛋白尿那麼多,對於一些測得蛋白尿的病人,必須反覆檢測是否為持續性的蛋白尿出現,若是持續性的蛋白尿必須去追究是何者原因引起的。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