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腎臟內科
疾病名稱:慢性腎臟病 高銘聰醫師
慢性腎臟病的發生是逐漸進行的,有易感受的因素、有發動的因素、有惡化進行的因素到晚期出現併發症才有症狀,症狀到無法代賞就需要開始腎臟替代性(俗稱洗腎)治療。  

慢性腎臟病的危險因子(易感受的因素)包括有年齡60歲;腎臟病家族病史;腎臟質量減少  (包括捐腎者及受腎者)、較低的經濟階層者。慢性腎臟病的造成的因素包括有糖尿病、高血壓、自體免疫疾病如腎絲球腎炎、遺傳性疾病如多囊性腎、感染腎臟及腎毒性物質。有加速腎臟功能惡化進行的因素有蛋白尿程度、血壓控制不良、血糖血酯尿酸控制不良、暴露在腎毒性藥物等。

【慢性腎臟疾病可以早期偵測】 
腹膜是一層覆蓋在腹腔內壁及臟層上(包括骨、肝臟、脾臟及腸子)的薄膜,  乃是人體天然的半透膜。腹膜透析就是利用人體的腹膜,以進行血液淨化的一種治療方式。腎友須接受簡單的外科手術,於腹膜腔中植入腹膜透析軟管,此軟管外露於腹部皮膚之上。洗腎時由腎友本人或家屬,將洗腎藥水(透析液)由透析軟管注入腹腔內,此時人體血液中的代謝廢物和多餘水份,會由腹膜進入透析液中,每次透析液留置在腹腔內約4-6小時,之後再將含有代謝廢物的透析液引流出來,立即再注入另一袋新鮮的透析液,如此周而復始,每天約進行4至5次,便可維持穩定的生理狀態。

【腹膜透析與血液透析的比較】  
慢性腎臟功能衰竭是慢性腎臟疾病的晚期,早期的慢性腎臟疾病病患通常沒有明顯自覺症狀,但可藉由簡單的驗尿、抽血檢查或量血壓得知。  若出現自覺症狀常見著有(泡水高頻倦)  泡泡尿、水腫、高血壓、頻尿、倦怠應懷疑慢性腎臟疾病。  慢性疾病的治療及防治愈早愈好,花費最少。早期的治療可有效的延緩腎衰竭的進程及心臟血管事件的發生。因此有慢性腎臟病危險因子的病患應該接受腎臟的檢查,即使腎臟功能正常也應該定期追蹤。  

【改善慢性腎臟疾病患結果的途徑】
改善全球慢性腎臟疾病患結果的途徑,首先在增加相關知識廣為宣導慢性腎臟疾病喚醒大眾的重視,其次為改變態度,第三為改善生活行為,如飲食少鹽、少油膩、少喝酒、不抽菸、不濫用藥物、多運動等均有助於慢性腎臟疾病改善,最後才能達到改善結果的目標。

資料來源: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腎臟科主任  高銘聰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