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腎臟內科
疾病名稱:腎臟發炎
面對初診的病患,醫師大概都會問其過去病史,偶爾會碰上病人回答:「曾經『腰子發炎』過」。過病人有相當教育程度,還可以問他:「腰子發炎有二種,一種是腎盂腎炎,另一種是腎絲球體腎炎,您知道是哪一種腰子發炎嗎?」病人若是老爺爺、老奶奶,那就更是雞同鴨講了,大概只有二成病患回答得出來。  

腎炎可以分為二大類:
【腎盂腎炎】:這大都因膀胱發炎太嚴重、或治療服藥不規則、或病人免疫機能太差,導致膀胱的細菌跑到腎臟腎盂的部份,產生高燒寒顫、腰背痠痛、解尿疼痛、困難等症狀。  其治療方法就是用強力抗生素治療,且血管注射效果較佳。萬一感染此症,常因病人疼痛難耐,加上又容易導致菌血症、敗血症,所以都需住院治療為宜。
  
【腎絲球體腎炎】:是一種「過度」免疫反應,激活病人體內的補體系統,進而損傷、破壞腎小球組織而引起蛋白尿、尿量減少、下肢浮腫,有的人還會血尿、貧血、高血壓、高血脂、高氮血症,甚至尿毒、洗腎,不可不慎。此病大都可以門診治療,不需要住院,除非病情嚴重或需要腎臟切片檢查。  腎盂腎炎雖然讓病人很難,過需住院治療,但來得快,去得也快。只要和醫師合作,及早治療、規則治療,不但可以痊癒,也不會有任何副作用、後遺症。  腎絲球體腎炎就不一樣了,極少數會快速惡化,大都病程緩慢。腎絲球體腎炎又細分好幾種形態,微小變化型一般預後良好;全硬化型預後不佳,有可能惡化至末期腎臟病,所以常得依靠病理切片才能確定診斷,決定最佳治療方針。
 
 其治療是以類固醇和免疫抑制劑為主,大多數可以控制,甚至痊癒,只是一般民眾一聽到類固醇退避三舍,容易擅自停藥,聞切片而色變,反而是醫師治療上的最大課題。 

 資料來源:台灣醫界雜誌第52卷第5期

kenkon健康網  
2009/06/18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