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腎臟內科
疾病名稱:認識糖尿病腎病變
我們都知道糖尿病之後會產生很多的併發症,其中之一就是糖尿病腎病變,在台灣約有1/3的腎病變是由糖尿病所引起的,一般糖尿病的病患,要進展到有臨床症狀顯現時需要5年以上的變化,而要發展到腎病變則約需10-20年左右的時間。  關於糖尿病腎病變在早期不容易由臨床症狀發現,但是腎臟已有輕微的變化了,直到蛋白尿的產生之後,緊接著腎臟功能也會開始變差,同時併發有高血壓的症狀,慢慢進入了不可回復的階段,若是血糖不加以好好控制的話,惡化的速度就會加快,甚至進入末期糖尿病腎病變,這時就完全需要靠洗腎、換腎的處理。 

若有形成腎病變的話,其他尚要注意的是由於腎功能的衰竭也會造成紅血球生成素的不足,而使得骨髓的造血功能受影響容易有貧血的產生,其次也容易造成骨頭中的鈣質溶出或腸胃道鈣質吸收的不良,另外容易影響的是神經方面的病變,使得感覺或運動神經的遲緩或引起疼痛。

大家都不樂見糖尿病的產生,甚至引起腎臟的病變,若有此問題發生時也應該及早處理,把血糖控制在正常範圍以延緩腎病變或併發症的產生,若早期發現蛋白尿、腎功能的異常、甚至血壓的變化也應該趕快就醫處理,以免造成不可回復的末期腎衰竭。  

kenkon健康網  
2009/07/09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7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