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腎臟內科
疾病名稱:糖尿病腎病變的注意事項
我們都知道糖尿病之後會產生很多的併發症,其中之一就是糖尿病腎病變,在台灣約有1/3的腎病變是由糖尿病所引起的,一般糖尿病的病患,要進展到有臨床症狀顯現時需要5年以上的變化,要發展到腎病變約需10-20年左右的時間。  關於糖尿病腎病變在早期不容易由臨床症狀發現,但是腎臟已有輕微的變化了,直到蛋白尿的產生之後,緊接著腎臟功能也會開始變差,同時併發有高血壓的症狀,慢慢進入了不可回復的階段,若是血糖不加以好好控制的話,惡化的速度就會加快,甚至進入末期糖尿病腎病變,這時就完全需要靠洗腎、換腎的處理。  

若有糖尿病引發的腎病變時,在平常應該注意哪些事項呢?
1.嚴重血糖控制會明顯降低發生蛋白尿及明顯腎病變的危險性。  
2.若有糖尿病合併高血壓,不論收縮性或舒張性高血壓,皆會使糖尿病腎病變惡化,適當的血壓控制可以降低死亡率及洗腎或換腎的機率。  
3.維持適當體重。  
4.戒煙戒酒(冠狀動脈疾病和糖尿病腎病變惡化的主要危險因子)。  
5.運動可增強心肺功能及降低冠狀動脈疾病的危險,改善身體對胰島素之敏感性,以低衝擊性及低強度運動為宜。  
6.限制脂肪及膽固醇的攝取:白蛋白尿經常伴隨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中性脂肪濃度的升高以及高度膽固醇的下降。  
7.限制鈉離子攝取量(2克/每日),特別是糖尿病腎病變合併高血壓及水腫的病人。
8.適量蛋白質攝取:限制飲食蛋白攝取,可以降低腎絲球內壓力及超過濾,延緩數種腎臟疾病的惡化,減緩腎絲球擴清率的下降速率。  
9.建議糖尿病腎病變者每日蛋白質攝取量為0.8克/每公斤體重(約佔每日總熱量10%),若腎絲球擴清率開始下降,則建議每日蛋白質攝取量為0.6克/每公斤體重。但是蛋白質攝取應視整體病況考量及與營養師討論,以免營養不良或伴隨肌肉無力。  

kenkon健康網  
2009/07/09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7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