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皮膚科
疾病名稱:認識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最主要是靜脈回流異常所致,使得靜脈的扭曲及脹大,大多出現在腿部,輕微的人是在表皮呈放射狀的青筋浮現,嚴重的人會有類似像蚯蚓狀的靜脈擴張。靜脈曲張有遺傳的傾向,年紀越大機率越高,尤其以女性較常見,另外像肥胖者、工作需要長久站立者較容易發生。


一般正常的下肢靜脈回流最主要是藉助於肌肉的收縮,而對血管造成擠壓的動作,使得靜脈的血液流動,再加上靜脈裡有瓣膜的防止回流,如此才能順利的向上流回心臟,若是靜脈瓣膜的閉鎖不全或靜脈壓力的過度增高以及靜脈管壁的薄弱,都會使得靜脈血液的滯留,久而久之形成了靜脈的曲張。靜脈曲張的初期症狀也許沒有明顯的不適,若更進一步的惡化會造成腿部的酸痛、腫脹、沉重感,有些人在曲張處甚至會有皮膚癢的感覺,靜脈顏色的明顯變化,到最後腫大變形像蚯蚓狀。有些瘀血嚴重的病患,若是靜脈破裂出血的話,會有血栓靜脈炎的產生,萬一血栓跑到肺部就容易造成肺栓塞,就會有生命的危險。


在治療方面,通常建議要有適當的運動、避免長久站立或久坐不動、同一姿勢不要維持太久,而彈性襪的穿著對於需要長久站立者來說是有必要的,若是靜脈曲張嚴重甚至已造成了併發症如:血栓靜脈炎、皮膚發炎潰爛等就需要手術治療,醫師會根據病患的嚴重程度做適當的判斷及處理,才能免除生命的威脅。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81376